二十四颗满月

达成在KTV唱上《昨日青空》成就人士

金魚

男孩儿们总是不安于现状。

尤长靖把鱼缸抱回来的那天是个星期六,他步伐极稳,一手转动门把进屋,另一只手上抱的鱼缸里盛了很满的水,却一滴都没有洒出来。

原本懒洋洋四散的男孩儿们这下都来劲儿了,纷纷围过来,一个个笑得热烈,范丞丞天真地摸摸鱼缸,矮下了身子试图同里面那条漂亮的金鱼四目相对,“这是金鱼呢。”

朱正廷温柔地捏捏他后颈,“对的,金鱼。还不够你塞牙缝的,答应我别打他主意,好吗?厨房里有条鲫鱼,今晚炖汤。”

尤长靖把鱼缸交给陈立农,挤出人群,疲惫地将自己往沙发上一抛。他闭上眼睛,想小孩子真单纯,一条金鱼都能瞧上这么老半天。一会儿他睁开眼睛,果不其然就看见角落有只小狗正可怜巴巴地望着自己。尤长靖笑着拍拍沙发,小狗就啪嗒啪嗒跑过来了。

“喜新厌旧是人类的本性,你要原谅我们。”尤长靖亲昵地蹭蹭它,“况且我们也没有厌旧呀,所以你也要对新朋友好一点哦。”

 

大家都这么忙,谁都没有时间养宠物。

但弟弟们吵吵嚷嚷,说就要养,地上走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都要。尤长靖被吵得没法谱曲,只能在沉默中爆发,他答应给屋子里弄一水里游的回来。陈立农开心鼓掌,连忙问那天上飞的可以是鹦鹉吗?鹦鹉会讲话欸!

林彦俊一脸茫然被推出来传话,“他说:我看你们就已经能上天飞了。”

“可是鹦鹉会讲话啊!你说你好,鹦鹉也会说你好欸!”

尤长靖抱着曲谱杀气腾腾冲出来,把林彦俊拽回身后,仰起小脸望着陈立农:“你好。”

陈立农:“啊?”

“我说,你好。”

“你也好。”陈立农没心没肺笑起来。

“欸,你还比鹦鹉会多一个字哦。”尤长靖狡黠地眯起眼睛,也跟着笑起来,马上转身推着林彦俊回房间,一点儿反驳机会都不给留。

 

哥哥是大人,哥哥总有办法。

 

晚饭的红咖喱汤在白炽灯下泛出艳丽的色彩,林彦俊目不转睛看了好久,最后忍不住附到身边人的耳旁,说你看,上面漂的那层红油,像不像你带回来的那条金鱼?

“你的意思是我的金鱼被煮成了这样?”

“不,不是。”

“我知道,我跟你开玩笑。”

“你干嘛老说跟我开玩笑?”

“因为我喜欢看你笑。”尤长靖轻轻松松把最后一口汤喝尽,头也不回地跑去喂他的金鱼了。

林彦俊把目光收回来,又放到了那碗红咖喱上。

他想的确是开玩笑,这样绮丽的模样,更像一场晚霞,或者一场亲吻。

 

尤长靖两天后要出个短差,临走前把鱼粮放到林彦俊床头,再三叮嘱你可千万要记得给它喂食啊。林彦俊环抱着胳膊漫不经心答应,忽又走向前去敲了敲玻璃缸面,金鱼飞快逃窜,后又再贴上前来,以为即将被喂食,徒劳地把嘴巴张张合合,吐出一颗又一颗破碎泡泡。

花鸟市场几块钱买回来的普通金鱼罢了。

林彦俊问:“如果我忘记给它喂了呢?”

“也不会饿死。”尤长靖正低头整理耳机线,“金鱼比较难饿死。”

“那它有点像乌龟。”

“才不。”尤长靖应付地看了鱼缸一眼,“它是我的爱情。”

“你哪来的爱情?”

 

昏沉的午后,尤长靖坐在万里高空往外看云层,他即将要到达另一座城市。吃点什么好呢?他闭上眼睛思考了一会,莫名被自己逗笑了,脑海里“吃鱼粮吧”四个字久久盘旋。那么谁来给他喂呢?

尤长靖不笑了,他缓缓睁开眼睛,冷漠地抿起了嘴。

金鱼被困在鱼缸里,他被困在爱情里。

大家都徒劳无功,大家都求而不得。

 

一把飞行模式关掉手机就恨不得要震上九九八十一遍,尤长靖已经艰难地快速筛选着比较重要的先行回复,即使这样也要走出了航站楼才基本解决得七七八八。滑到最后他看见林彦俊的信息,点进去看,问他两包鱼粮要先喂哪包。

尤长靖皱了皱眉,他不懂为什么这种问题不随便抓个人来问,今天起码一半的人都在家,但还是老老实实回过去:[左边那包]

那边也迅速回过来:[你航班5點50分就到了]

尤长靖还没看明白,那边又砸过来一条:[為什麼6點半才回復我]

[因为要先谈重要的事情啦!]

8:[我也是重要的事情啊]

[下次我注意啦!]

8:[你把我置頂好了]

 

尤长靖默然坐进车里,他不再回复了。

哥哥是大人,哥哥总会有办法。

唯独被这个弟弟困得束手无策,进退两难。

 

回去的那天也是下午的航班,云层之间透出相似的光晕,时间临近傍晚,云边都带着艳色。尤长靖坐在晚霞里拍了一张照片,他决定先发制人,当即开始选定图片,想好文字,准备一下飞机就发出去。

当航班终于发出降落通知时黑夜早已悄无声息将余晖鲸吞得一干二净,尤长靖愣愣地看着窗户中自己的倒影,心头突然涌上一股莫名的悲凉感,冷冰冰的,仿若一瓢雨水倾头。

这样冷的天,金鱼会觉得冷吗?

一下飞机尤长靖利索就把照片发过去了,发过去后就开始数,那边多久会回过来呢,十秒?还是二十秒?又或者他在做别的事情,可能要等上一分钟。可是从摆渡车等到了保姆车,又从机场等回了市区,尤长靖也没能等来一个回信。

怎么回事?这个点就开始洗澡吗?

尽管脑子里胡思乱想一通,心中却还是雀跃的,家里有热气腾腾的饭菜,有吵闹的人声鼎沸,自己临走前买了礼物,小朋友们肯定又挤作一团把快乐都瓜分干净。

 

他终于等到了那条回信。

到达地下停车场的时候手机“叮”一声响,尤长靖迫不及待点开,随即动作一滞,再三确认后慢慢把手机放下了。

8:[金鱼没有了]

前排助理转过身,询问是所有包裹都拿上去吗,还是怎么样?

尤长靖疲惫敲敲玻璃窗,说不用,新买的鱼粮不拿了,你看有谁需要,送了吧。

 

夜晚空气很凉。

浴室的水声停了,尤长靖躺在床上,想了又想,还是翻身去取来背包,从里面找出一个盒子后,抱着盒子再躺回了被窝里。

林彦俊一边擦头发一边往里走,走到尤长靖床前站定,问,“所以你把我置顶了吗?”

尤长靖早已忘了还有这一出,赶紧把手机摁开,“一定要吗?”

“要啊。”

“真的吗?”

“真的啊。”

“唉,你好麻烦哦林彦俊......”

“快点。”

 

林彦俊刚刚洗澡的时候也想了又想,最终决定这样告诉他,虽然尤长靖没有问,但是林彦俊还是要讲,“金鱼被放生了。”

尤长靖把手机凑到他跟前,“看啦,置顶啦。”

“我说,金鱼被放——”

“会死的。”尤长靖还保持着递手机的姿势,坐在被窝里和他对视,神情惋惜,“金鱼只能被豢养,你放生它,它就会死。”

林彦俊什么话都说不出了,他懊恼起来,却不愿有所表现,因此只能暗自咬咬牙,转身走回自己的床铺。刚走到床边,身后的人却提出了请求,“喂,喂林彦俊,别回去呀,过来跟我说说话。”

 

当两人终于裹在同一张被子里的时候,尤长靖才像松了口气的样子,他从枕头底下摸出一个盒子,轻轻塞到林彦俊手里,说真好,我还以为你也打算放生我呢。

这是什么话。

林彦俊有时会搞不清楚尤长靖到底在想什么,“这是什么?”

“礼物。”

晚饭时热闹的场景又浮现回脑海,尤长靖很适合当幼儿园老师,总能顾及到每一个人,把小孩都哄得开开心心的。范丞丞接过礼物的时候举起右手的香槟杯敬了他一杯,喝完后又抱着他摇摇晃晃,说长靖,长靖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林彦俊之前已经收过礼物了,这会儿又来一份,难免有点摸不着头脑,却也有点受宠若惊。但尤长靖就是这样一个人,说他一视同仁,其实他也有偏私的时候,但无伤大雅,做得聪明又隐晦。

从盒子里拆出一枚徽章,林彦俊把东西对着白晃晃的天花板端详了好久,金鱼图案的徽章精致非常,透明气泡里的艳红色栩栩如生。尤长靖在旁边闭着眼睛,说可惜了,本来还想来一回相得益彰。

林彦俊转过头看他长长的睫毛,“你之前说金鱼是你的爱情,那是什么意思?”

“哪有那么多意思。”尤长靖闭着眼睛笑起来,“就算有意思,现在我的爱情也没有了。”

“爱情转移呢?”

“那好吧。”尤长靖睁开眼,他伸出一只手在空中挥挥,“以后你就是我的金鱼。”

林彦俊不傻,马上也伸出手,牵上了。尤长靖翻了个身抱住他,说我好累哦,我这两天坐飞机飞来飞去的,都累瘦了,你感觉到了吗?

 

“我感觉到了,我不会放生你的。”

















------

有点抽象  但我写得好开心

大家轻拍

评论(82)

热度(1815)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